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勞永逸

一勞永逸

亦作“一勞久逸”。謂辛勞一時而可以得到長遠的好處或永久的安逸。漢代班固《封燕然山銘》:“茲可謂一勞而久逸,暫費而永寧也。”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種苜蓿》:“此物長生,種者一勞永逸。”


述補 辛苦一次,把事情辦好,以後就不再費事了。語本漢·揚雄《諫勿許單于朝疏》:“以為不一勞者不久佚,不暫費者不永寧,是以忍百萬之師,以摧餓虎之喙……而不悔也。”劉衛華、張欣武《哈佛女孩劉亦婷》:“要一口氣背下一本幾千甚至幾萬詞的字典,認為這樣可以~地解決單詞量的問題……這樣做的人,大部分都失敗了。”△多用於辦事方面。也作“一勞久逸”。

一勞永逸字典分解

成語一勞永逸的解釋 逸:安逸。辛苦一次,把事情辦好,以後就可以不再費力了。

永逸的解釋 長久安逸。 漢 張衡 《西京賦》:“ 高祖 創業,繼體承基,暫勞永逸,無為而治。” 南朝 梁 任昉 《為蕭揚州薦士表》:“求賢暫勞,垂拱永逸。” 梁啓超

多學一學:一表人物【歷史典故】

形容容貌英俊。表,儀表。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放著你這一表人物,怕沒有中意的丈夫嫁一個么!”《醒世姻緣傳》第四回:“你看,他這們一表人物,又魁偉,又軒昂,本領又好。”亦作“一表人才”、“一表人材”。《古今小說.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只笑那下路客人,空自一表人才,不識貨物。”《花月痕》第四七回:“這蓉哥現在十七歲,早已入學,學名寶樹,字小珠,一表人才,氣宇非凡,英氣勃勃。”曹禺《王昭君》第二幕

一勞永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