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連類比物

連類比物

連綴相類的事物,進行比較。《韓非子.難言》:“多言繁稱,連類比物,則見以為虛而無用。”亦作“比物連類”。《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鄒陽辭雖不遜,然其比物連類,有足悲者,亦可謂抗直不橈矣。”《宣和畫譜.山水三〔僧巨然〕》:“每下筆,乃如文人才士就題,賦詠詞源袞袞出於毫端,比物連類,激昂頓挫,無所不有。”


連動 聯繫類似的事物進行比較。《韓非子·難言》:“多言繁稱,~,則見以為虛而無用。”《宋書·顏延之傳》:“比物瑩蓀,連類龍鸞,聲溢金石,志華日月。”△多用於相似的事物。也作“比物連類”、“連類比事”。

連類比物字典分解

成語連類比物的解釋 連:連綴。連綴相類的事物,進行對比。

連類的解釋 (1).連綴同類事物。《文選·枚乘<七發>》:“比物屬事,離辭連類。” 李善 註:“《韓子》曰:多言繁稱,連類比物也。” 唐 韓愈 《送權秀才序》:“ 權生

比物的解釋 (1).齊同其馬力。物,馬之力。《詩·小雅·六月》:“比物四驪,閒之維則。” 朱熹 集傳:“比物,齊其力也。凡大事、祭祀、朝覲、會同,毛馬而頒之。凡軍事,物馬而

多學一學:連山郡【歷史地名】

唐天寶元年(742)改連州置,治所在桂陽縣(今廣東連州市)。轄境相當今廣東連州市、陽山縣及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連南瑤族自治縣地。乾元元年(758)復改連州。 唐天寶元年(742年)改連州置,治桂陽縣(今廣東連州市)。轄境同連州。乾元元年(758年)復為連州。

連類比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