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舉手之勞

一舉手之勞

舉一下手那樣的勞作。形容毫不費力,很容易辦到。語本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如有力者哀其窮而運轉之,蓋一舉手一投足之勞也。”


偏正 形容輕而易舉,一點不費力。語本唐·韓愈《應科日時與人書》:“如有力者,哀其窮而運轉之,益一舉手一投足之勞也。”魯迅《端午節》:“方玄綽不費~的領了錢,酌還些舊債,卻還缺一大筆款,這是因為官俸也頗有些拖欠了。”△多用於說明做事輕而易舉。 →舉手之勞 ↔費力費心

一舉手之勞字典分解

一舉的解釋 [at one stroke;with one action] 一次行動一舉殲滅來犯之敵

不妨一看:一時一刻【歷史典故】

非常短暫的時間。也指一定時期的所有時間,義同“每時每刻”、“時時刻刻”。《二刻拍案驚奇.痴公子狠使噪脾錢》:“可憐今日我無錢,一時一刻如長年。” 並列 指非常短暫的時間。也指每時每刻。《二刻拍案驚奇》卷22:“可憐今日我無錢,~如長年。”△用於時間方面。

一舉手之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