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玲瓏剔透

玲瓏剔透

玲瓏:精巧細緻。剔透:孔穴明晰。形容器物、詩文明晰精緻,結構奇巧。多指鏤空的手工藝品或供玩賞的太湖石等。也比喻人聰明伶俐。元.史九敬《莊周夢》二折:“萬竅千穴花木主,玲瓏剔透人皆許,風流可喜太湖石,曾伴投江浣紗女。”《野叟曝言》二七回:“大爺提起筆來,詩詞歌賦,頃刻而成,做得玲瓏剔透,變化出奇。怎到這些事情上,就呆笨起來。”《兒女英雄傳》二三回:“及至見了褚大娘子,又是一對玲瓏剔透的新媳婦。”亦作“剔透玲瓏”。元.張養浩《最高歌兼喜春來.詠玉簪》曲:“詩磨的剔透玲瓏,酒灌的痴呆懵懂。”《紅樓夢》一七回:“真是花團錦簇,剔透玲瓏。”元.喬吉《鬥鵪鶉.歌姬》曲:“且是娘剔透玲瓏不放閒,不枉了喚聲妝旦。”


並列 ①細緻精巧而又明晰透亮。多形容工藝品十分精美。霍達《穆斯林的葬禮》:“它(垂華門)與大門的樸素、莊重風格不同,被裝飾得富麗堂皇,~。”②形容人美麗,光彩照人。瓊瑤《彩霞滿天》:“月光下,她的臉像用白玉精工雕塑而成的,白皙,光滑,~,而綻放著一種奪人的光華。”③形容人機靈,心裡透亮。《俠女奇緣》:“舅太太這等一個~,兩地知根兒的人作了乾娘,從中調停提補。”△褒義。多用於形容工藝品。也作“玲瓏透漏”、“剔透玲瓏”。

玲瓏剔透字典分解

成語玲瓏剔透的解釋 玲瓏:精巧細緻;剔透:孔穴明晰。形容器物精緻通明,結構細巧。也比喻人精明靈活。

玲瓏的解釋 (1) [exquisite]∶精巧細微小巧玲瓏(2) [clever and nimble; clever and person]∶靈活敏捷嬌小玲瓏(3) [

剔透的解釋 [bright and limpid] 通澈;明澈玲瓏剔透

也學習下:玲瓏剔透【歷史典故】

玲瓏:精巧細緻。剔透:孔穴明晰。形容器物、詩文明晰精緻,結構奇巧。多指鏤空的手工藝品或供玩賞的太湖石等。也比喻人聰明伶俐。元.史九敬《莊周夢》二折:“萬竅千穴花木主,玲瓏剔透人皆許,風流可喜太湖石,曾伴投江浣紗女。”《野叟曝言》二七回:“大爺提起筆來,詩詞歌賦,頃刻而成,做得玲瓏剔透,變化出奇。怎到這些事情上,就呆笨起來。”《兒女英雄傳》二三回:“及至見了褚大娘子,又是一對玲瓏剔透的新媳婦。”亦作

玲瓏剔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