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打鳳撈龍

打鳳撈龍

比喻搜羅、物色難得的人才。元.朱凱《昊天塔》一折:“也不須打鳳撈龍,別選元戎。”


並列 比喻搜羅才幹傑出者。元曲《旻天塔》:“也不須~,別選元戎。”△褒義。用於對待傑出的人才。也作“打鳳牢龍”。

打鳳撈龍字典分解

成語打鳳撈龍的解釋 鳳、龍:這裡指人才。比喻搜尋、物色難得的人才。

撈龍的解釋 (1).使龍離海。喻處於困境。 元 尚仲賢 《柳毅傳書》楔子:“早是我受不過狠毒的兒夫氣,更那堪不可公婆意,因此上撥下這牧羊差,粧出這撈龍計。”(2).指引誘

也學習下:打箭爐廳【歷史知識】

打箭爐本地名,即今四川康定縣。相傳諸葛亮南征,命部將郭達造爐打箭於此,故名。實則其地為達、折二水匯流之處,藏語謂匯流為“渚”,故稱“達折渚”,音訛附會為“打箭爐”。清雍正七年(1729)置廳,屬雅州府。光緒三十年(1904)升直隸廳,屬四川省。轄廳西諸土司,相當今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及西藏寧靜山以東地區。其後各土司陸續改流,分置府、州、廳、縣,轄境縮小。宣統三年(1911)改為康定府。1913年廢

打鳳撈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