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自經溝瀆

自經溝瀆

論語.憲問》:“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於今受其賜,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

孔子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管仲輔相桓公統帥諸侯,使天下歸正,人民到現在還受到他的恩賜;倘無管仲,恐怕我們都已經變成了野蠻人。管仲是有大志的人,不像那些沒有見識的男女們,只取小信小節,自身白白犧牲在陰暗處所,別人一點也不能了解他們啊!後因用為輕率的無謂犧牲的典故。

宋.陳文龍《元兵俘至合沙詩寄仲子》:“自經溝瀆非吾事,臣死封疆是此時。”

自經溝瀆字典分解

自經的解釋 上吊自殺。《論語·憲問》:“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漢書·戾太子劉據傳》:“吏圍捕太子,太子自度不得脫,即入室距戶自經。”《新唐書·忠義

溝瀆的解釋 (1).猶溝洫。《易·說卦》:“坎為水,為溝瀆。” 漢 劉向 《說苑·臣術》:“ 子路 為 蒲 令,備水災,與民春脩溝瀆。” 章炳麟 《吊伊藤博文賦》:“信尋

不妨一看:自然而然【歷史典故】

自然:不受外力影響。然:如此,這樣。指某種情況是沒有人力干預而自然形成的。《雲笈七籤》卷一○二:“夫莫能使之然,莫能使之不然;亦不知其所以然,不知其所以不然,故曰:自然而然者也。”《兒女英雄傳》一八回:“不解到了那得意的時候,不知怎的自然而然有一種說不出的感慨。”朱自清《論雅俗共賞》:“當然,所謂‘提出’和‘要求’,都只是不自覺的看來是自然而然的趨勢。” 主謂 自然,天然,非人為的。天然地成為這樣

自經溝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