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郁證

郁證

中醫名詞。由於情志不舒、氣機郁滯所引起的一類病證。元王安道《醫經溯洄集·五郁論》:“凡病之起也,多由乎郁。郁者,滯而不通之義。”其五郁系木、火、土、金、水。朱震亨在《丹溪心法·六郁》中提出:“氣血沖和,萬病不生,一有怫鬱,諸病生焉,故人身諸病,多生於郁。”可見情態波動,失其常度,則氣機郁滯,氣鬱日久不愈,由氣及血,變生多端,可以引起各種症狀,故有“六郁”之說。即氣鬱、血郁、痰郁、濕郁、熱郁、食郁等六種,其中以氣鬱為先,而後濕、痰、熱、血、食等諸郁才能形成。

郁證字典分解

郁的解釋 郁 (①②鬱) yù 樹木叢生:郁蔥(a.青翠茂盛;b.形容很盛)。鬱閉。 憂愁,愁悶:鬱悶。鬱悒(苦悶)。鬱憤。郁怒。鬱積。鬱結。郁憂。抑鬱。 有文彩:鬱郁(

證的解釋 證 (證) zhèng 用人物、事實來表明或斷定:證明。保證。證實。作證。對證。論證。人證。物證。 憑據,幫助斷定事理的東西:證據。憑證。證書。出入證。證章。有

順便了解:郁 (鬱) 洲【歷史地名】

又名田橫島。在今江蘇連雲港市東雲台山一帶。《晉書·孫恩傳》: 東晉隆安五年 (401),恩欲向建康,受阻,“乃浮海而北。劉裕與劉敬宣並軍躡之於郁洲,累戰,恩復大敗”。《南齊書·州郡志》 稱: “郁州在海中,周回數百里,島出白鹿土,有田疇魚鹽之利。” 南朝宋泰始中,於此僑置青、冀二州。隋至宋於此置東海縣。唐曾置環州。清時因海岸擴張,始與大陸相連。

郁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