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班行

班行

官場用語。宋朝武階官概稱。因武臣有東、西班諸司使副及橫行諸使,故名。有時也泛指入朝列班的全體文武官員。


宋代武官階的概稱。因為宋代武官階有橫行,東、西班諸司使及三班等,朝會時分行排在東、西及橫列,故以班行概稱全部武官階。有時亦泛稱入朝列班的全體文武官員。

班行字典分解

班行的解釋 (1).朝班的行列;朝官的位次。 宋 黃庭堅 《次韻宋楙宗僦居甘泉坊雪後書懷》:“ 漢 家太史 宋公 孫,漫逐班行謁帝閽。” 明 文肇祉 《上林齋宿》詩:“

班的解釋 班 bān 一群人按次序排成的行列:排班。按部就班。 工作或學習的組織:班組。班級。班長。班主任。領班。 軍隊編制中的基層單位,在“排”以下。 工作按時間分成的

行的解釋 行 xíng 走:行走。步行。旅行。行蹤。行百里者半九十。行雲流水(喻自然不拘泥)。行遠自邇。 出外時用的:行裝。行篋。行李。 流通,傳遞:行銷。風行一時。 從

多學一學:班稚【歷史人物】

西漢扶風安陵人。班斿弟。少為黃門郎中常侍。哀帝即位,出為西河屬國都尉,遷廣平相。平帝時,王莽秉政,使人采頌聲。稚無所上。懼罪,歸相印,入補延陵園郎。

班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