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班昭

班昭

約49—約120

東漢扶風安陵(今陝西鹹陽東北)人,一名姬,字惠班。班彪之女,班固之妹,嫁同郡曹壽(字世叔)。班固死時,所撰《漢書》的八表及《天文志》尚未完稿,和帝命她參考東觀藏書,為之補作。又命馬續助寫《天文志》。《漢書》始出,以文義深奧,多難通曉,著名學者馬融曾從之受讀。常出入宮廷,皇后及諸貴人師事之,尊稱為“大家”。著有《東征賦》、《女誡》等。

班昭字典分解

班的解釋 班 bān 一群人按次序排成的行列:排班。按部就班。 工作或學習的組織:班組。班級。班長。班主任。領班。 軍隊編制中的基層單位,在“排”以下。 工作按時間分成的

昭的解釋 昭 zhāo 光明:昭明。昭昭(a.明亮的樣子,如“日月昭昭”;b.明白事理。如“賢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 明顯,顯著:昭著。昭彰。昭布。昭雪(揭明真情,洗

多看看:班別歪夫溝【歷史地名】

在今黑龍江省蘿北縣西北。為嘉蔭河支流。民國 《黑龍江志稿》 卷4: 札伊河 “東北流七十三里有班別拉歪夫溝東南流四十里來會,溝亦產金”。

班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