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枯樹開花

枯樹開花

使枯朽的樹木開起花來。形容有起死回生的高明手段。元.無名氏《玩江亭》二折:“那一日在那郊野外,師父請我吃酒,我見他寒波造酒,枯樹開花,因此上跟他出了家。”


主謂 枯樹開起花來。比喻絕境逢生。語本三國魏·曹植《轉封東阿王謝表》:“若陛下念臣人從五年之勤,少見佐助,此枯木生華,白骨更肉,非臣之敢望也。”元·喬夢符《兩世姻緣》4折:“兀的不桃源洞~。”△多用於描寫事物轉機。→絕處逢生 ↔道盡途窮。 也作“枯木開花”、“枯木生花”、“枯樹開花”。

枯樹開花字典分解

成語枯樹開花的解釋 已經枯死的樹又開起花來。比喻絕處逢生獲奇蹟出現。

枯樹的解釋 凋枯之樹。 漢 焦贛 《易林·小畜之蠱》:“寄生無根,如過浮雲,立本不固,斯須落去,更為枯樹。”《晉書·王羲之傳》:“觀其字勢疏瘦,如隆冬之枯樹。” 唐 杜

開花的解釋 (1) [blossom;flower]∶植株花朵綻開,比喻出現好的事物或局面這棵百合早開花了荒漠開花(2) [bloom]∶比喻經驗傳開或事業興起先進技術全面

看一看:枯樹開花【歷史典故】

使枯朽的樹木開起花來。形容有起死回生的高明手段。元.無名氏《玩江亭》二折:“那一日在那郊野外,師父請我吃酒,我見他寒波造酒,枯樹開花,因此上跟他出了家。” 主謂 枯樹開起花來。比喻絕境逢生。語本三國魏·曹植《轉封東阿王謝表》:“若陛下念臣人從五年之勤,少見佐助,此枯木生華,白骨更肉,非臣之敢望也。”元·喬夢符《兩世姻緣》4折:“兀的不桃源洞~。”△多用於描寫事物轉機。→絕處逢生 ↔道盡

枯樹開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