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無聊賴

百無聊賴怎么寫好看

百無聊賴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作“無所聊賴”。聊賴:依靠,寄託。形容生活或感情沒有依靠或寄託。公瓚(?-199年),字伯矽,遼西令支(今河北遷安西)人。原公孫瓚任吏,後以孝廉為郎,任遼東屬國長史,因功封中郎將,與袁術、袁紹等混戰,後占有幽州(今河北北部)之地,後為袁紹圍困,被迫 * 。漢獻帝建安四年(199年),袁紹悉軍來攻,公孫瓚派子外出求救,自己固易京。相持日久,漸為不支。派人給其子公孫續送信說:“袁紹攻打易京,好象有鬼神相助,鼓角在地下吹響,雲梯都搭在了城樓上,形勢一天比一天惡化,我一點依靠都沒有。你應該速派輕騎前來解救,到時在北邊點烽火為號,我從內接應。不然,我死之後,天下雖然廣闊,你想找一塊安全的地方,能得到嗎?”但這封信落在袁紹手裡,便將計就計,設伏擊敗公孫瓚,公孫瓚 * 。

【出典】:

《三國志·書·公孫瓚傳》裴松之注引《典略》卷8第246頁:“瓚遣行人文則齎書告子續曰:‘袁氏之攻,似若神鬼,鼓角鳴於地中,梯衝舞吾樓上。日窮月蹴,無所聊賴。’”

【例句】:

梁啓超《讀陸放翁集》:“辜負胸中十萬兵,百無聊賴以詩鳴。”魯迅《傷逝》:“在百無聊賴中,隨手抓過一本書來,科學也好,文學也好,橫豎什麼都一樣。”


述賓 什麼都沒有意思。指思想感情沒有依託,十分空虛無聊。劉心武《京漂女》:“那些人搭成的班子,其實比她已經夠得著的劇組檔次要低,但是她閒著也是閒著,百無聊賴中,去蹚一腳倒也無妨。”△用於描寫心情。

詞語分解

  • 百的解釋 百 ǎ 數名,十個十(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佰”代):百步穿楊。百兒八十。百分比。 喻很多:百草。百貨。百姓(人民)。百般。百鍊成鋼。百無聊賴。百廢俱興(塶 )。 筆畫數:; 部首:白; 筆順編號
  • 聊賴的解釋 精神或生活上的憑藉;寄託百無聊賴詳細解釋依賴。指生活上的憑藉或精神上的寄託。 漢 蔡琰 《悲憤詩》:“為復彊視息,雖生何聊賴。” 唐 韓愈 《答渝州李使君書》:“使至,連辱兩書,告以恩情迫切,不

歷史典故推薦:圯橋履

同“圯橋進履”。清 吳偉業《又詠古》詩:“惜哉博浪椎,何如圯橋履?”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百無聊賴歷史

相關歷史

百無聊賴_百無聊賴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