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喪膽銷魂

喪膽銷魂

並列 喪,失去。形容驚慌恐懼到了極點。元·無名氏《馮玉蘭》4折:“暗自凝睛,不由我不~忽地驚。”△貶義。用於精神狀態方面。→三魂出殼魂飛魄散 魂不附體 魂不守宅 ↔神采奕奕 氣旺神完。也作“喪膽亡魂”、“喪魂落膽”、“喪膽失魂”、“喪魂失魄”。

喪膽銷魂字典分解

成語喪膽銷魂的解釋 喪、銷:失去。形容驚恐到極點。

喪膽的解釋 [tremble with fear;panic-stricken] 形容十分懼怕我軍向前推進,敵人聞風喪膽

銷魂的解釋 [ecstasy;feel transported;be over-whelmed melt away soul;be overwhelmed with joy

不妨一看:喪亂死多門【歷史典故】

喪亂:死亡禍亂。多指時勢或政局動亂。 遭逢喪亂,隨時隨地都有死亡危險。 形容亂世生命毫無保障。語出唐.杜甫《白馬》:“喪亂死多門,嗚呼淚如霰。”仇兆鰲註:“喪亂死多門一語極慘,或死於寇賊,或死於官兵……唯身歷患難,始知其情狀。”魯迅《南腔北調集.祝〈濤聲〉》:“‘祝’也還是‘白祝’,我也只好看一張,算一張了。昔人詩曰:‘喪亂死多門’,信夫!”

喪膽銷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