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電沫

電沫

源見“夢幻泡影”。比喻虛幻無常,轉瞬即逝。宋 葛長庚《涌翠亭記》:“世事如電沫,人生如浮萍。”

電沫字典分解

電沫的解釋 閃電和泡沫。比喻極易消失的事物。 宋 葛長庚 《涌翠亭記》:“世事如電沫,人生如電萍。”

電的解釋 電 (電) diàn 物理學現象,可通過化學的或物理的方法獲得的一種能,用以使燈發光、機械轉動等:電力。電能。電熱。電台。 陰雨天,空中雲層放電時發出的光:閃電

沫的解釋 沫 mò 液體形成的許多細泡:沫子。泡沫。 指“唾沫”:相濡以沫。 筆畫數:8;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11234

不妨一看:電光石火【歷史典故】

源見“石火電光”。喻迅速消逝或迅速消逝之物。元 姬翼《恣逍遙》詞之三:“昨日嬰孩,今朝老大。百年間,電光石火。”明 劉若愚《酌中志.見聞瑣事雜記》:“〔王翱〕為人悲歌倜儻,博學自豪,視富貴若電光石火焉。”也比喻動作迅速。魯迅《吶喊.狂人日記》:“王胡驚得一跳,同時電光石火似的趕快縮了頭。” 並列 比喻消逝極迅速。魯迅《阿Q正傳》:“王胡驚得一跳,同時~似的趕快縮了頭,而聽的人又都悚然而且欣然了。”

電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