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電光䃸磹

電光䃸磹

比喻目光如閃電。唐韓愈《陸渾山火和皇甫湜用其韻》: “電光䃸磹赬目暖,頊冥收威避玄根。” ●漢東方朔《海內十洲記》: 征和三年,漢武帝駕臨安定(今寧夏固原),西胡月支國王派遣使者“獻猛獸一頭,形如五六十日犬子,大似狸而色黃。”武帝見其小,疑它非猛獸。使者謂獸之猛不在於形體大小。“於是帝使使者令猛獸發聲試聽之。使者乃指獸命喚一聲。獸舐唇良久, 忽叫, 如天大雷霹靂, 又兩目如䃸磹之交光, 光朗沖天,侍者及武士虎賁皆失仗伏地,諸內外牛馬豕犬之屬皆絕絆離系驚駭放蕩久許。” 西胡: 古代西域各族的泛稱。相傳西胡月支國曾獻給漢武帝的猛獸,吼叫聲如驚雷,目光如閃電交光。

電光䃸磹字典分解

電光的解釋 (1).閃電的光。 漢 揚雄 《解嘲》:“目如燿星,舌如電光。” 宋 梅堯臣 《和謝舍人洊震》:“電光劃劃遶巖壁,雷聲隱隱生山陬。”《花月痕》第四七回:“瞧

多學一學:電政監督【歷史官職】

官名。北洋政府設定,為電政管理局的長官。其後又設兼理電政監督。依照民國五年(公元1916年)八月二十五日公布的《兼理電政監督職務章程》規定,兼理監督由交通總長就本區內一等電報局局長中選任,辦事處即附設於一等局內。

電光䃸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