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漢書下酒

漢書下酒

宋 龔明之《中吳紀聞》卷二載:宋詩人蘇舜欽嗜酒,每夜要飲一斗,不要菜餚。他的岳父感到奇怪,一次見他在讀《漢書》,讀到張良行刺秦始皇未中,拍案嘆息,飲酒一大杯;讀到張良、劉邦君臣際遇,感慨興奮,又飲一大杯。岳父大笑說:有這樣的下酒物,一夜飲一斗酒實在不算多。後用“漢書下酒”稱揚傾心讀書。清 孔尚任《桃花扇.偵戲》:“且把鈔本賜教,權當《漢書》下酒罷!”

漢書下酒字典分解

漢書的解釋 [Han Shu(History of the Former Han Dynasty)] 書名,東漢班固撰。父班彪繼《史傳》而作《後傳》,六十五篇,固以其父所續

下酒的解釋 (1) [go with wine]∶就著菜把酒喝下去(2) [go well with wine]∶適宜於和酒一起吃

多學一學:漢繡【歷史知識】

指湖北刺繡。主要產於武漢、洪湖等地。江陵戰國墓和漢墓出土的繡品為迄今所知最早的實物,針法達三十多種。清光緒年間曾盛極一時,僅漢口萬壽宮附近就有刺繡作坊三十多家,繡工二千多人,人稱“繡花一條街”。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後又有較大發展。

漢書下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