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五斗粟

五斗粟

同“五斗米”。元 耶律楚材《和劉子中韻》:“今日君之來,非為五斗粟。”

五斗粟字典分解

五斗粟的解釋 指微薄的官俸。 元 耶律楚材 《和劉子中韻》詩:“今日君之來,非為五斗粟。” 明 李東陽 《五斗粟》詩:“五斗粟不屈人,五株柳不出門。”詳“ 五斗米 ”。

五斗的解釋 (1).見“ 五斗米 ”。(2).即五星。《黃庭內景經·若得》:“三真扶胥共房津,五斗煥明是七元。” 梁丘子 註:“五斗,五星;七元,北斗也。”參見“ 五星 ”

粟國語字典 粟 sù 一年生草本植物,子實為圓形或橢圓小粒。北方通稱“穀子”,去皮後稱“小米”:粟子。滄海一粟。 古代泛稱穀類:重(zh恘g )農貴粟。 姓。 筆畫數:1

不妨一看:五溪聚【歷史地名】

在今甘肅省渭源縣南。《續漢書·郡國志》隴西郡襄武縣“有五溪聚”;《後漢書·光武帝紀》:建武十年(34年),“先零羌寇金城、隴西,來歙率諸將擊羌於五溪,大破之”,皆即此。

五斗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