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邴原不醉

邴原不醉

《三國志.魏書.邴原傳》南朝.宋.裴松之注引《邴原別傳》:“原舊能飲酒,自行之後,八九年間,酒不向口。單步負笈,苦身持力,至陳留則師韓子助,潁川則宗陳仲弓,汝南則交范孟博,涿郡則親盧子乾。臨別,師友以原不飲酒,會米肉送原。原曰:‘本能飲酒,但以荒思廢業,故斷之耳。今當遠別,因見貺餞,可一飲宴。’於是共坐飲酒,終日不醉。”

三國魏人邴原本善於飲酒,在其遊學期間,怕影響學業,故戒酒不飲。學成之後告別師友時,方才開戒,共坐豪飲,竟至終日不醉。後用為詠節制飲酒之典。

唐.鄭璧《和襲美索友人酒》詩:“邴原雖不無端醉,也愛臨風從鹿車。”

多學一學:邴里洲【歷史地名】

又名景里洲、景理洲。在今湖北荊沙市荊州區(故江陵縣)西南。《水經·江水注》:枚回洲“其下謂之邴里洲”。《寰宇記》卷146江陵縣枚回洲引《荊州志》云:“大洲有三……首曰枚回,中名景里,下名燕尾。”

邴原不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