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抱剌

抱剌

後漢書.文苑傳下.禰衡》:“(衡)少有才辯,而尚氣剛傲,好矯時慢物。……始達潁川,乃陰懷一刺,既而無所之適,至於刺字漫滅。”

東漢文學家禰衡,少年有才辯,性剛傲物。他做了一塊名刺,外出找名人引薦,但找不到適合的人,名刺上的字漸漸消失了。後用以求人引薦的典故。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葉生》:“抱刺於懷,三年滅字。”

抱剌字典分解

抱的解釋 抱 bào 用手臂圍住:擁抱。抱小孩兒。合抱。抱殘守缺(形容保守,不知進取)。 圍繞,環繞:山環水抱。抱廈(房屋前面加出來的門廊,亦指後面毗連的小房子)。 胸懷

剌的解釋 剌 là 違背常情、事理:乖剌。剌謬。剌戾。 剌 lá 同“拉2”①。 筆畫數:9; 部首:刂; 筆順編號:125123422

順便了解:抱柱信【歷史典故】

《莊子.盜跖》:“尾生與女子期於梁(梁,河橋)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樑柱而死。”關於此事的記載,又見《戰國策.燕策一》、《史記.蘇秦列傳》。尾生忠於愛情,信守約誓,但頭腦僵化,不知權變,故抱柱而死。後因以“抱柱”、“抱柱信”為堅守信約的典故,特別多用於男女間的愛情信誓方面。南朝陳.徐陵《玉台新詠》卷一《古詩八首》之八:“安得抱柱信,皎日以為期。”唐.李白《長干行》詩:“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

抱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