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抱關蕭生

抱關蕭生

抱關:看守城門的小官吏。蕭生:指蕭望之。蕭望之(?一前47年)字長倩,東海蘭陵(今山東蒼山西南)人,後遷移到杜陵(今陝西西安東南)。漢宣帝時,歷任左馮翊、大鴻臚、太子太傅等高級職務。早年,大將軍霍光主持朝政,長史丙吉推薦書生王仲翁和蕭望之等幾人,都被霍光召見。原先,右將軍上官桀和蓋主陰謀暗殺霍光。事情敗露後,霍光把上官桀等人處死,後來在出入時加強了警衛和戒備。凡是到大將軍府被召見的官吏和百姓,在進門時,都由兩個守門官吏挾持著,脫去外衣,沒收兵器,進行搜查。蕭望之見狀說:“我不願被接見了。”說著就退回門外,守門官吏對他更加懷疑,氣勢洶洶地拉住他,強行搜身檢查。霍光聽到吵鬧聲,告訴守門官吏放開蕭望之。蕭望之對霍光說:“將軍以功德輔佐著年幼的皇帝,要用太平的教化使天下安定,所以國內的賢士都伸長脖子,踮起腳後跟,爭著要為您效力。現在對於來拜見您的人,都先要脫衣挾持搜查,恐怕這不是當年輔佐成王的周公‘一沐三握髮,一飯三吐哺’接待貧寒之士的做法吧?”於是,霍光把王仲翁等人都補任大將軍史,就沒有安排蕭望之任何官職。三年之間,王仲翁官至光祿大夫給事中。而蕭望之通過射策考試當上了郎官(後補見習官),擔任宮苑東門的守門小吏。王仲翁每從宮門出入,身後跟著隨從雜役,下車後走進宮門,喝五吆六,很威風。王仲翁回頭看看蕭望之,說:“你當時不肯在進門搜身這樣的小事上隨大溜走,結果反只能混上看門的差事。”肅望之平靜地回答:“各人按自己的志向去做吧!”後以“抱關蕭生”為典,詠人不肯屈節,甘守貧賤的志向。

【出典】:

《漢書》卷77《蕭望之傳》3271、3172頁:“蕭望之字長倩,東海蘭陵人也,徙杜陵。”“是時大將軍霍光秉政,長史丙吉薦儒生王仲翁與望之等數人,皆召見。先是左將軍上官桀與蓋主謀殺光,光既誅桀等,後出入自備。吏民當見者,露索去刀兵,兩吏挾持。望之獨不肯聽,自引出閤(同“閣”)曰:‘不願見。’吏牽持匈匈。光聞之,告吏勿持。望之既至前,說光曰:‘將軍以功德輔幼主,將以流大化,致於洽平,是以天下之士延頸企踵,爭願自[效]以輔高明。今士見者皆露索挾持,恐非周公相成王躬吐握之禮,致白屋之意。’於是光獨不除用望之,而仲翁等皆補大將軍史。三歲間,仲翁至光祿大夫給事中,望之以射策甲科為郎,署小宛東門侯。仲翁出入從倉頭廬兒(官府內的雜役人員),下車趨門,傳呼甚寵,顧謂望之曰:‘不肯錄錄,反抱關為。’望之曰:‘各從其志。’”

【例句】:

唐·李華《奉寄彭城公》:“應憐抱關者,貧病老夷門。” 宋·蘇軾《至秀州贈錢端公安道》:“寂寞抱關嘆蕭生,耆老執戟哀楊子。” 宋·陳與義《述懷呈十七家叔》:“門前故人擁廬兒,政坐向來甘碌碌。” 清·錢謙益《戊寅除夕偕孟陽守歲》:“明日還尋抱關叟,蹇驢應過小橋東。” 清·唐孫華《鬥神同查夏仲愷功戲作》:“將軍本自名當戶,丞相於今亦抱關。”

抱關蕭生字典分解

抱關的解釋 [grasp a door bolt;defend a city gate] 掌握門閂,把守城門嬴乃夷門抱關者。——《史記·

多學一學:抱玉三朝楚【歷史典故】

源見“和氏之璧”。比喻多次參加科舉考試。唐 盧僎《途中口號》:“抱玉三朝楚,懷書十上秦。年年洛陽陌,花鳥弄歸人。”

抱關蕭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