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抱瓮灌園

抱瓮灌園

莊子.天地》載:孔子學生子貢,在游楚返晉過漢陰時,見一位老人抱著瓮下井裝水運到園中澆菜,用力甚多而見功很少,就建議他用機械汲水,既省力又快。老人憤然而笑曰:“吾聞之吾師,有機械者必有機事,有機事者必有機心,機心存於胸中,則純白不備,純白不備則神生不定,神生不定者,道之所不載也。吾非不知,羞而不為也。”後以“抱瓮灌園”指安於拙陋的田園生活。明 梁辰魚《浣紗記.談義》:“投竿垂餌,晦幽跡於渭濱;抱瓮灌園,絕機心於漢渚。”柳亞子《疊韻和劉㛃老》之一:“抱瓮灌園君自健,吟風嘯月我難量。”


見“抱瓮灌畦”。明·梁辰魚《浣紗記·談義》:“投竿垂餌,晦幽跡於渭濱;~,絕機心於漢渚。”

抱瓮灌園字典分解

成語抱瓮灌園的解釋 比喻安於拙陋的淳樸生活。

抱瓮的解釋 見“ 抱瓮灌園 ”。

灌園的解釋 (1).澆灌園圃。 漢 楊惲 《報孫會宗書》:“是故身率妻子,勠力耕桑,灌園治產,以給公上。”《醒世恆言·張孝基陳留認舅》:“你可會灌園么?” 許地山 《空山

順便了解:抱柱之信【歷史典故】

表示誓死不渝的信約。語本《莊子.盜跖》:“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樑柱而死。” 偏正 堅守信約,決不改變。語本《莊子·盜跖》:“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樑柱而死。”《玉台新詠·古詩八首之一》:“安得抱柱信,皎日以為期。”△用於描寫守約有信。

抱瓮灌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