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拔山曲

拔山曲

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項羽被劉邦圍於垓下,兵少食盡,四面楚歌,“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馳騁);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後遂以“別姬”、“別騅”或“拔山曲”、“帳中歌”寫英雄末路無可奈何的心情。

北周.庾信《擬詠懷二十七首》之二十六:“誰言氣蓋世,晨起帳中歌。”又《擬連珠》:“帳里悲歌,而虞姬永別。”宋.陸游《項王祠》詩:“時時常歌拔山曲,醉倒聊慰窮途艱。”又以“拔山力”、“蓋世心”言力大志高。唐.李白《擬恨賦》:“若乃項王虎鬥,白日爭暉;拔山力盡,蓋世心違。”

拔山曲字典分解

拔山的解釋 (1).比喻力大。《史記·項羽本紀》:“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晉 陸機 《吊魏武帝文》:“威先天而蓋世,力盪海而拔山。” 唐 玄宗 《巡省途次

曲國語字典 曲 (⑥麯) qū 彎轉,與“直”相對:彎曲。曲折(zh?)。曲筆(a.古代史官不按事實、有意掩蓋真相的記載;b.寫文章時故意離題而不直書其事的筆法)。曲肱而枕

順便了解:拔釘錢【歷史事件】

五代時唐、晉之交,靠兵變起家的大將趙在禮任宋州節度使時向當地人民徵收的雜稅之一。趙在禮一生歷十餘鎮,善治生殖貨,積財巨萬,兩京及所轄藩鎮,皆置邸店以賺錢。他鎮宋州(今河南商丘)時,專務聚斂,所為多不法,百姓苦之。後有詔改移他鎮,百姓聞訊,欣然相賀說:“此人若去,可為眼中拔釘子,何快哉!”趙在禮聞後,惱羞成怒,立即上表請留任一年。朝廷許之。歸鎮後,即下令境內所有人戶,無論主客,每年均增收一千錢,名

拔山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