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死諸葛嚇走生仲達

死諸葛嚇走生仲達

同“死諸葛能走生仲達”。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續紀》:“倒是活人在依靠死人的餘光,想用‘死諸葛嚇走生仲達’,我不大佩服這些活傢伙。”


其他 諸葛,諸葛亮,字孔明。仲達,司馬懿,字仲達。語本《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裴松之註:“三國蜀軍主帥諸葛亮病死軍中,蜀軍密不發喪,魏軍主帥司馬懿雖知此信而不敢追逼,百姓為之諺曰:‘死諸葛走生仲達。’”《三國演義》104回詳述此事作“死諸葛能走生仲達”。後借指人雖死憑其餘威尚可嚇唬活人。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續記》:“倒是活人在依靠死人的餘光,想用‘~’,我不大佩服這些活傢伙。”△多用於描述借用死人餘威之事。→借屍還魂。也作“死諸葛能走生仲達”、“死諸葛走生仲達”。

多學一學:死亡無日【歷史典故】

無日,沒有多少日子。謂死期將近矣。出自隋末唐初李密之語。李密(582-618年),字玄邃(suì遂),又字法主,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人。隋時襲父爵為蒲山郡公。大業九年(613年)從楊玄感起兵反隋,兵敗被捕,後逃亡。大業十二年(616年),又加入了翟讓領導的瓦崗軍。他為翟讓出謀劃策說:現在軍隊人數眾多,糧食供給困難,長此以往,人馬一定會疲憊、衰弱,敵人大軍一到,死期就不遠了。不如直接去奪取

死諸葛嚇走生仲達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