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符融幅巾

符融幅巾

後漢書.符融傳》:“符融字偉明,陳留浚漢人也。少為都官吏,恥之,委去。後游太學,師事少府李膺。膺風性高簡,每見融,輒絕它賓客,聽其言論。融幅巾奮褎(xiù袖本字),談辭如雲,膺每捧手嘆息。”

幅巾就是不著冠,用絹把頭髮束起來,也就是便服。符融和李膺一見如故,擺脫一切習俗,便服相處,高談闊論,極為相得。後用為脫俗瀟灑之典。

宋.蘇軾《蘇軾詩集》卷六《送劉道原歸覲南康》詩:“君歸為我道名姓,幅巾他日容登堂。”

符融幅巾字典分解

幅巾的解釋 古代男子以全幅細絹裹頭的頭巾。後裁出腳即稱幞頭。《東觀漢記·鮑永傳》:“ 更始 歿, 永 與 馮欽 共罷兵,幅巾而居。”《後漢書·逸民傳·韓康》:“ 及 見康柴

看一看:符南蛇【歷史知識】

?—1502 明儋州七方峒(今海南白沙)人。黎族。弘治十四年(1501)反抗儋州知府暴政,率眾萬餘攻昌化、臨高兩縣,進襲涼州府城。明廷調廣西狼兵赴瓊增援,他率精銳抗擊,中箭陣亡。

符融幅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