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持橐

持橐

《漢書.趙充國傳》:“初,破羌將軍武賢在軍中時與中郎將卬宴語,卬道:‘車騎將軍張安世始嘗不快上,上欲誅之,卬家將軍以為安世本持橐簪筆事孝武帝數十年,見謂忠謹,宜全度之。安世用是得免。’”

漢.張安世曾在漢武帝身邊為近臣,經常負囊簪筆,做為顧問,幫助書寫記事。橐,是盛物的袋子。後因以持橐比喻皇帝的近臣。

宋.陸游《劍南詩稿》卷一《送仲高兄宮學秩滿赴行在》:“莫憂持橐晚,姑記乞身歸。”

持橐字典分解

持橐的解釋 見“ 持橐簪筆 ”。

持的解釋 持 chí 拿著,握住:持筆。持槍。持牢(把穩)。 遵守不變:堅持。持久。持操(保持節操)。持之以恆。 主張,掌管:主持。持平。持國。持重。持之有故(立論有根據

橐的解釋 橐 tuó 口袋:負書擔橐。 〔橐駝〕即“駱駝”。 古代的一種鼓風吹火器:“具爐橐,橐以牛皮”。 筆畫數:16; 部首:木; 筆順編號:12512451325

多看看:持管窺天【歷史典故】

同“以管窺天”。唐 李乂《奉和幸三會寺應制》:“小臣叨下列,持管謬窺天。”

持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