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鸞膠續弦

鸞膠續弦

漢.東方朔《十洲記》“鳳麟洲”:“鳳麟洲……洲上多鳳麟,數萬各為群。又有山川池澤,及神藥百種,亦多仙家,煮鳳喙及麟角,合煎仲膏,名之為續弦膠,或名連金泥。此膠能續弓弩已斷之弦。刀劍斷折之金,更以膠連續之,使力士掣之,它處刀斷,所續之際終無斷也。武帝天漢三年,帝幸北海,祠恆山。四月,西國王使至,獻此膠四兩,吉光毛裘。武帝受,以付外庫,不知膠裘二物之妙用也;以為兩國雖遠,而上貢者不奇,羈留使者未遣。又時,武帝幸華林園,射虎而弩弦斷。使者時從駕,又上膠一分,使口濡以續弩弦。帝驚曰:‘異物也!’……”

這是一個神話與史話相結合的奇異故事。武帝見續弦膠粘合力極強,乃視為珍寶。後以此泛指續繼事物,如續文續物,不一定專指續刀弓武器。古以夫婦比喻琴瑟,故男娶繼室以“續弦”作比。

唐.杜牧《讀韓杜集》詩:“天外鳳凰誰得髓,無人解合續弦膠。”

鸞膠續弦字典分解

鸞膠的解釋 [a man who has lost his wife] 相傳以鳳凰嘴和麒麟角煎的膠可粘合弓弩拉斷了的弦。俗稱喪妻男子再婚

續弦的解釋 [remarry] 指妻子死後再娶。古代常以琴瑟比喻夫婦,故稱喪妻為“斷弦”,再娶為“續弦”

順便了解:鸞台侍郎【歷史知識】

官名。即門下侍郎,唐光宅元年(684)改。神龍元年(705)改為黃門侍郎。天寶元年(742)復名門下侍郎。

鸞膠續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