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巨(鉅)野教案

巨(鉅)野教案

又稱曹州教案。德國傳教士在山東巨野被殺案件。甲午戰爭後,德國從法國手中奪得了天主教海外傳教保護權,在山東南部建立了天主教南境總堂,隨即在曹州府發展教會勢力,唆使教徒欺壓無辜平民,激起活躍於曹州的大刀會眾的不滿。1897年(光緒二十三年)德國傳教士施滕策購買土地挑起民教糾紛。11月1日(十月七日)晚巨野縣曹家莊大刀會眾在曹作勝率領下,冒雨攻打該縣建立最早勢力最大的磨盤張莊(一作“張家莊”)教堂。適鄰區德國傳教士韓·理加略和能方濟遇雨借宿施滕策臥室被殺,居另屋中的施滕策得以脫逃。聞訊起來的教徒與大刀會眾展開激烈搏鬥。事後,濟寧、壽張、荷澤、單縣、成武等地人民和大刀會紛紛回響。德國以此為藉口,於14日(廿日)出兵侵占膠州灣,進而要挾清政府逮捕民眾九人,其中二人處死,二人判徒刑;將山東巡撫李秉衡革職,賠償教堂損失六萬九千兩,並為德國在山東新建三所教堂和七處教士住宅。德國於次年強租膠州灣,並攫取了在山東的路礦權益。

多學一學:巨流河站【歷史地名】

清初置,即今遼寧新民市東北巨流河村。為奉天至山海關驛站之第三站。《清一統志·奉天府二》:第一站“在奉天府城內。又西六十里至老邊站,亦名舊邊寨。又西四十里至巨流河站”。

巨(鉅)野教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