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目食耳視

目食耳視

宋.司馬光《溫國文正公集》七十四《迂書.官失》:“世之人不以耳視而目食者,鮮矣。……衣冠所以為容觀也,稱體斯美矣。世人舍其所稱,聞人所尚而慕之,豈非以耳視者乎?飲食之物所以為味也,適口斯善矣。世人取果餌刻鏤之、朱綠之,以為盤案之玩,豈非以目食者乎?”

作為一個詞語概念,目本不能食,耳本不能看,說“目食耳視”是比喻人在行事時,把事情搞顛倒錯亂了。


並列 有好吃的只用眼睛去看而不用嘴去吃,有漂亮衣服不穿只是聽別人對衣服的評價。用來諷刺只講排場不求實際的做法。語本司馬光《迂書·官失》:“衣冠所以為容觀也,稱禮斯美也。世人舍其所稱,聞人所尚而慕之,豈非以耳視者乎? 飲食之物,所以為味也,適口斯善矣。世人取果餌而刻鏤之,朱綠之,以為盤案之玩,豈非以目食者乎?”[例]我們反對~,就是要實實在在地為人民辦事。△貶義。用於對事物的態度方面。

目食耳視字典分解

成語目食耳視的解釋 用眼睛吃,用耳朵看。比喻顛倒錯亂。

耳視的解釋 謂以耳代目。 宋 司馬光 《迂書·官失》:“衣冠所以為容觀也,稱體斯美矣。世人捨其所稱,聞人所尚而慕之,豈非以耳視者乎!” 宋 王應麟 《困學紀聞·考史三》

順便了解:目光炯炯【歷史典故】

炯炯:炯,亦作“烱”。亮晶晶的。眼睛十分明亮有神。多形容精神飽滿或嚴肅、憤怒的樣子。語本《文選.潘岳〈寡婦賦〉》:“目炯炯而不寢”。 主謂 炯炯,閃閃發亮。眼睛明亮有神,目光尖銳犀利。語本《文選·潘岳〈寡婦賦〉》:“目炯炯而不寢。”鄧賢《中國知青夢》:“賈副書記~地環顧常委,對著話筒厲聲說道:‘以後還要動員更多的知識青年到邊疆來,老知青不安心,新來的怎么辦……’”△褒義。多用於描寫人的神態表情。→

目食耳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