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目瞪口呆

目瞪口呆

睜大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極度驚恐的樣子。《封神演義》九回:“殷、雷二將見眾官激變,不復朝儀,嚇得目瞪口呆,不知所出。”亦作“口呆目瞪”。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答徐懋庸並關於抗日統一戰線問題》:“轉向者的言談,到左聯就奉為聖旨,這真使我口呆目瞪。”亦作“目定口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九三回:“伯芬聽了,不覺目定口呆,漲紅了臉,回答不上來。”亦作“目睜口呆”。《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張勝看了,唬得目睜口呆,罔知所措。”


並列 睜大眼睛直視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形容恐懼、吃驚而發愣的樣子。萬宏偉《百年嫂娘》:“嫂娘吃耳屎! 嫂娘會變成啞巴! 人們都看見了,~。”△多用於人的表情方面。→呆若木雞瞠目結舌 張口結舌 ↔平心靜氣。也作“目瞠口哆”、“目瞪口僵”、“目瞪口結”、“目瞪口張”、“目瞪舌撟”、“目定口呆”、“目怔口呆”、“目睜口呆”。

目瞪口呆字典分解

成語目瞪口呆的解釋 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發愣的樣子。

看一看:目擊道存【歷史典故】

《莊子.田子方》:“子路曰:‘吾子欲見溫伯雪子久矣,見之而不言,何邪?’仲尼曰:‘若夫人者,目擊而道存矣,亦不可以容聲矣。’”孔子見到溫伯雪子後,亦沒有同他談話,通過觀察其外表及舉止風度,就了解了他的道德修養了。後因以“目擊道存”指眼光一觸及,使知“道”之所在。《世說新語.棲逸》“阮步兵嘯聞數百步”一則後,梁劉孝標註引《竹林七賢論》:“籍歸,遂著《大人先生論》,所言皆胸懷間本趣,大意謂先生與己不異

目瞪口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