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今天天氣哈哈哈

今天天氣哈哈哈

現代一種內容空乏的交際語。 與人相見無話可說,或為迴避矛盾和實際問題而作的應付語。語出魯迅《花邊文學.看書瑣記(二)》:“不過我們中國人是聰明的,有些人早已發明了一種萬應靈藥,就是‘今天天氣哈哈哈!’倘是宴會,就只猜拳,不發議論。”又《且介亭雜文二集.“文人相輕”》:“就是莊生自己,不也在《天下篇》里歷舉了別人的缺失,以他的‘無是非’輕了一切‘有所是非’的言行嗎?要不然,一部《莊子》,只要‘今天天氣哈哈哈’七個字就寫完了。”茅盾《夜讀偶記.二》:“所謂‘台閣體’,說得‘雅’一點,是雍容典雅,說得不客氣,就是‘今天天氣哈哈哈’。”林語堂《冬至之晨殺人記》:“凡讀書人初次相會,談話起來,大概可分為四段。(一)談寒暄評氣候;(二)敘往事,追舊誼;(三)談時事,發感慨;(四)為要奉托之‘小事’。第一段之作用在於‘坐穩’,‘尊姓’‘大名’‘久仰’‘夙慕’及‘今天天氣哈哈哈’屬於此段。”

今天天氣哈哈哈字典分解

今天的解釋 (1) [today]∶說話時的這一天;本日今天的任務(2) [this day]∶用在指一天之中某個時候的名詞前面,表示指的是今天的某個時候今天早晨起得很早(

不妨一看:今之視古亦猶後之視今【歷史典故】

見〔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

今天天氣哈哈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