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偃月

偃月

同“偃月堂”。宋 林景熙《雜詠十首酬汪鎮卿》之十:“權臣坐偃月,棄官如飄蓬。”

偃月字典分解

偃月的解釋 (1).橫臥形的半弦月。《太平御覽》卷四引 漢 京房 《易飛候》:“正月有偃月,必有嘉主。”(2).泛稱半月形。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里事·寒蘭盪》:“

偃的解釋 偃 yǎn 仰面倒下,放倒:偃臥。偃仆。偃仰(俯仰,喻隨俗應付)。偃旗息鼓。 停止:偃息。偃武修文。 古同“堰”,堤壩。 筆畫數:11; 部首:亻; 筆順編號

月的解釋 月 yuè 地球最大的天然衛星(亦稱“月亮”、“月球”):月光(月球反射太陽的光)。月蝕。 計時單位:一月。月份。歲月不居(時光不停地流逝)。 按月出現的,每月

多學一學:偃城【歷史知識】

在今湖北襄陽縣北。《三國志·魏志·徐晃傳》:東漢建安二十四年(219),關羽圍樊城,徐晃自宛赴救,羽遣兵屯偃城,晃佯裝欲斷截其後,羽兵燒屯而走,晃遂得此城。

偃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