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偃禾起

偃禾起

《太平御覽》卷八四引《琴操》:“周金縢者,周公作‘金縢書’也。武王薨,太子誦襲(繼承)武王之業,年七歲,不能統理海內,周公為攝政。是時周公囚誅管(叔)、蔡(叔)之後,有謗公於王者,言公專國之權,詐策謀,將危及社稷,不可置之。成王聞之,勃然大怒,欲囚周公。周公乃奔於魯而死。成王聞公死,且怒之,而傷之,以公禮葬之。天乃大暴風疾雨,禾稼皆偃(伏),木折傷。成王懼,發金縢之書,見周公所為武王悼、命以身贖之書,成王執書而泣曰:‘誰言周公欲危社稷者?’取所讒公者而誅之,戮於國。天乃反風霽雨,禾稼復起。成王作思慕之歌。”

又《藝文類聚》卷一引《尚書》:“周公居東二年,天大風,禾盡偃,大木斯(離、析)拔。王(周成王)啟金縢(音téng)之書,迎周公(周公名旦,武王弟,成王叔)。天乃返風,禾盡起。”

周武王死後,周成王年幼,為了安定天下,周公姬旦代理朝政。管叔蔡叔等散布流言,攻擊周公危害國家。後管、蔡又勾結武庚一起叛周。周公奉成王之命,在誅滅武庚、流放了管、蔡後,避居東都。當時適遭天災,周成王開啟金縢書(武王病中,周公向三王祈禱,請求代武王病。史官記錄祝辭,放在金縢櫃中。這就是後世所稱的“金縢書”),才知道周公公正勤勞,於是執書悔過,迎接周公回來。這時,原先被暴風颳倒的莊稼,又全都直立起來。

“偃禾起”的故事雖帶有天人感應的唯心論色彩,但周公的公正誠實,成王的自責精神,還是應該肯定的。舊時迷信,故常以“偃禾起”用為天人感應,天助有道的典故。

《會稽典錄》載:天大旱,夏香諫縣令葛君說:“昔殷湯遭旱,以六事自責,而雨澤應澍(澍,雨潤物);成王悔過,偃禾復起。”

偃禾起字典分解

起國語字典 起 qǐ 由躺而坐或由坐而立等:起床。起立。起居。起夜。 離開原來的位置:起身。起運。起跑。 開始:起始。起碼(最低限度,最低的)。起步。起初。起訖。起源。 拔

也學習下:偃旗仆鼓【歷史典故】

見“偃旗息鼓①”。宋·蘇洵《權書·法制》:“~,寂若無氣,嚴戢兵士,敢嘩者斬。”

偃禾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