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公瑾論兵

公瑾論兵

《三國志.吳書.周瑜傳》:“(建安)十三年春,權討江夏,瑜為前部大督。其年九月,曹公入荊州……權延見群下,問以計策。”“瑜曰:‘……今北土既未平安,加馬超、韓遂尚在關西,為操後患。且舍鞍馬,仗舟楫,與吳越爭衡,本非中國所長。又今盛寒,馬無藁草,驅中國士眾遠涉江湖之間,不習水土,必生疾病。此數四者,用兵之患也,而操皆冒行之。將軍禽操,宜在今日。’”

周瑜字公瑾,此人多謀善斷,為討伐曹魏的前軍大都督。曹兵南下荊州,孫權曾向他問計。公瑾即席為權論兵,提出戰勝曹操的構想。

唐.皇甫冉《送崔使君赴壽州》詩:“仲華遇主年猶少,公瑾論兵位已酬。”

公瑾論兵字典分解

論兵的解釋 研究軍事和兵法。《戰國策·秦策二》:“ 甘茂 攻 宜陽 ,三鼓之而卒不上。 秦 之右將有尉對曰:‘公不論兵,必大困。’” 鮑彪 註:“言不以兵法治士也。” 唐

順便了解:公子嘉【歷史人物】

戰國末趙國人。趙亡,嘉率其宗數百人至代,自立為代王。秦王政二十五年,秦攻代,虜嘉,代亡。

公瑾論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