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公驗

公驗

元代舶船出海憑證。舶商出海貿易,須由市舶司核准發給公驗。公驗寫明船上人員姓名、職務,舶船形狀,所去國家、地區。後附空紙,登載帶出和買回貨物種類、數量,以備市舶司檢查抽分。不請公驗擅自出海,即是私販;犯者杖一百七,舶船、貨物沒收。

公驗字典分解

公驗的解釋 官府開具的證件。《隋書·高祖紀下》:“庚寅,勑舍客無公驗者,坐及刺史、縣令。” 宋 王溥 《唐會要·逃戶》:“見在桑產如無近親承佃,委本道觀察使於官健中取無莊

公的解釋 公 gōng 正直無私,為大家利益:公正。公心。大公無私。 共同的,大家承認的:公理。公式。公海。公制。 國家,社會,大眾:公共。公安(社會整體的治安)。公眾。

驗的解釋 驗 (驗) yàn 檢查,察看:驗核。驗血。驗屍。驗光。驗證。 效果,有效果:驗方。靈驗。應驗。效驗。屢試屢驗。 證信,憑據:何以為驗? 筆畫數:10; 部首

不妨一看:公孫賈【歷史知識】

戰國秦孝公時人。太子駟(秦惠王)之師。秦孝公用商鞅變法,他因縱太子犯法而被施以黥刑。見《史記·商君列傳》。

公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