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萬里長城

萬里長城

源見“長城自壞”。借指國家所依賴的戰將重臣。也比喻勁旅或國防力量。唐 賀知章《送人之軍》詩:“萬里長城寄,無貽漢國憂。”


偏正 中國秦朝修建的長城。①比喻守衛祖國的將領或軍隊。唐·李白《餞李副使藏用移軍廣陵序》:“我副使李公勇冠三軍……可謂~。”《南史·檀道濟傳》:“道濟見收,憤怒氣盛,目光如炬,俄爾間引飲一斛。乃脫幘投地,曰:‘乃壞汝~。’”②也比喻難以逾越的障礙或界限。毛澤東《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第1章第4節:“從‘老百姓’到軍人之間有一個距離,但不是~。”△多用於第一種用法。→銅牆鐵壁 鋼鐵長城。也作“長城萬里”。

萬里長城字典分解

成語萬里長城的解釋 指我國長城。也比喻國家所依賴的大將。現也比喻人民的軍隊。

萬里的解釋 萬里(1916- ) : 中國無產階級革命家。山東東平人。193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冀魯豫地委書記、南京市軍管會經濟部部長。建國後,任西南軍政委員會城市建設

長城的解釋 (1) [the Great Wall]∶中國古代的偉大工程,西起甘肅嘉峪關,東到河北山海關,全長6700公里。公元前3世紀秦統一中國後,聯結戰國時燕、趙、秦之

看一看:萬表【歷史人物】

【生卒】:1498—1556明浙江鄞縣人,字民望,號鹿園。襲世職寧波衛指揮僉事。正德十五年武進士。累遷至漕運總兵,僉書南京中軍都督府。表久督漕運,深悉河道通塞,國計贏絀。又通經術,熟悉先朝故實。信佛好施與,常以醫藥濟人。有《海寇議》、《玩鹿亭稿》、《萬氏家鈔濟世良方》等。

萬里長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