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浮以大白

浮以大白

劉向《說苑.善說》:“魏文侯與大夫飲酒,使公乘不仁為觴政,曰:‘飲不釂者,浮以大白。’”浮,罰酒。大白,大酒杯。後以“浮以大白”指滿飲大杯酒。明 馬愈《馬氏日抄.破靴令》:“時彥曰:‘予有隱語,乞諸君射之,不中浮以大白。’”

浮以大白字典分解

成語浮以大白的解釋 浮:違反酒令被罰飲酒;白:罰酒用的酒杯。原指罰飲一大杯酒。後指滿飲一大杯酒。

大白的解釋 (1) [become known;come out]∶徹底顯露、完全清楚真相大白(2) [chalk]∶用來粉刷牆壁的白色堊土

不妨一看:浮山驛【歷史地名】

村名。在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區西南部。屬傅家鎮。人口1620。建村於戰國時代,為區內古村之一。地處古青州至濟南大道,設有驛站,又東鄰浮山(今唐家山),故取名浮山驛。有建築安裝、磚瓦等業。傅家鎮至南定鎮三泉莊公路經村北。村南孝婦河畔有大汶口文化古遺蹟。

浮以大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