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孫侔

孫侔

字少述。少與王安石友善。早孤,事母盡孝。舉進士,以母病誓終生不求仕。客居江、淮間,為士大夫敬重。以知揚州劉敞薦,詔為揚州教授,力辭。英宗時,以薦授忠武軍推官、常州推官,皆不赴。後安石為相,路過真州與之相見,侔待之如布衣交。


湖州烏程人,字少述。初名虔,字正之。為文奇古。與王安石、曾鞏游。事母甚孝,志於祿養,屢舉進士不第。母卒,誓終身不仕,客居江淮,數薦皆不就。

孫侔字典分解

孫的解釋 孫 (孫) sūn 兒子的兒子:孫子。孫女。 跟孫子同輩的親屬:外孫。侄孫(侄兒的子女)。 孫子以後的各代:曾(z卬g )孫(孫子的子女)。玄孫(曾孫的子女)。

侔的解釋 侔 móu 相等,齊:相侔。侔色揣稱(ch坣 )(寫文章摹繪物色恰到好處)。 筆畫數:8; 部首:亻; 筆順編號:32543112

多看看:孫應奎【歷史人物】

與洛陽應奎同姓名,字文卿,餘姚(今屬浙江)人。由進士授行人,升禮科給事中。上疏彈劾汪鋐奸,貶華亭縣丞。兩孫諫官之名,並震於朝廷。累官右副都御史,總理河道。逾年罷歸,曾與吏部尚書爭官屬賢否。時稱其直。

孫侔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