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公乘

公乘

爵名。戰國秦置。為二十等爵第八級。公乘意即得乘公家之車。西漢初年,七大夫、公乘以上為高爵,得食邑,冠劉氏冠。文帝以後,改以第九級五大夫以上為高爵,公乘僅得免役。東漢明帝時又下詔規定,賜民爵不得超過公乘,如超過,則需將超過部分轉移給其子、兄弟或兄弟之子。


爵名。為秦漢二十級爵的第八級,意思是得乘公家之車(見《漢書·百官公卿表》)。漢初以公乘以上為高爵,得食邑,冠劉氏冠。文帝以後改為第九級五大夫以上為高爵,公乘僅得免役,公乘以下仍得服役。明帝時規定賜民爵不得超過公乘。

公乘字典分解

公乘的解釋 (1).王室或諸侯國的兵車。《左傳·文公二年》:“囚呼, 萊駒 失戈, 狼瞫 取戈以斬囚,禽之以從公乘。”(2).指驛車。《舊唐書·德宗紀下》:“丙申,諸州準例

公的解釋 公 gōng 正直無私,為大家利益:公正。公心。大公無私。 共同的,大家承認的:公理。公式。公海。公制。 國家,社會,大眾:公共。公安(社會整體的治安)。公眾。

乘的解釋 乘 chéng 騎,坐:乘馬。乘車。乘客。乘警。 趁著,就著:乘便。乘機(趁著機會)。乘勢。乘興(x宯g )。因利乘便。 算術中指一個數使另一個數變成若干倍:乘

不妨一看:公主舍人【歷史官職】

(1)官名。漢代公主的屬官。《漢書·藝文志》》有“平陽公主舍人周長孺”,顏師古註:“舍人,家人也,主家事者也。”(2)雜任職名,唐置,屬公主邑司,員額二人,佐家令埋公主家事。

公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