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浮萍浪梗

浮萍浪梗

浮萍:浮在水上的萍草。浪梗:漂流著的草木的莖。比喻漂泊無定的浪子。元.喬吉《揚州夢》楔子:“博著個甚功名,教俺做浮萍浪梗,因此上意懶出豫章城。”亦作“浮萍斷梗”。《野叟曝言》一一回:“到家時,養起頭髮,聽憑父母擇一頭親事,結果終身,再不作浮萍斷梗、路柳牆花了。”


並列 浮在水上的萍草,浪里漂流的草木莖。比喻飄泊無定的浪子。元·喬孟符《揚州夢》:“博著個甚功名,教俺做~,因此上意懶出豫章城。”△多用於稱人方面。也作“浮萍斷梗”。

浮萍浪梗字典分解

成語浮萍浪梗的解釋 浮萍:浮在水上的萍草;浪梗:浪里的草木莖。比喻飄泊無定的浪子。

浮萍的解釋 [duckweed] 舊大陸的一種浮萍科植物,一年生草本植物,葉子浮在水面,下面生鬚根。可入藥

浪梗的解釋 漂流的桃梗。喻漂泊無定者。 明 張四維 《雙烈記·勉承》:“羞殺我賤身軀如浪梗,薄命已生成。”

順便了解:浮梁專區【歷史地名】

1950年由樂平專區改名。在今江西省東北部。轄景德鎮市及浮梁、婺源、樂平、德興、鄱陽、萬年、餘干等縣。專員公署駐景德鎮市。1952年撤銷,轄區與上饒專區合併為鷹潭專區。同年又改名上饒專區。

浮萍浪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