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絮之才

柳絮之才怎么寫好看

柳絮之才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又作“詠雪之慧”、“柳絮才高”。讚許有卓越文才的人,多用於稱讚女子。謝道韞王凝之的妻子,聰明有才識。一次,家中人都聚集在一起,不大一會兒突然下起雪來。她的叔父謝安便問:“這雪象什麼呢?”謝安的侄兒謝朗搶著說:“似乎可比擬為在天空中撒鹽。”謝道韞聽了說:“不如說是柳絮隨風飄舞。”謝安聽了很高興,大加讚賞。

【出典】:

《晉書》卷96《王凝之妻謝氏傳》2516頁:“又嘗內集,俄而雪驟下,安曰:‘何所似也?’安兄子朗曰:‘散鹽空中差可擬。’道韞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安大悅。”

【例句】:

宋·蘇軾《謝人見和前篇二首》其一:“漁蓑句好應須畫,柳絮才高不道鹽。” 明·汪廷納《獅吼記·敘別》:“只是我娘子雖多詠雪之慧,卻少剉薦之風。”

詞語分解

  • 柳絮的解釋 成熟的柳樹的種子,上面有白色絨毛詳細解釋.柳樹的種子。有白色絨毛,隨風飛散如飄絮,因以為稱。 南朝 梁 庾肩吾 《春日》詩:“桃紅柳絮白,照日復隨風。” 唐 杜甫 《絕句漫興》之五:“顛狂柳絮
  • 才的解釋 才 (③④纔) á 能力:才能。口才。這人很有才幹。 指某類人(含貶義):奴才。蠢才。 方,始:昨天才來。現在才懂得這個道理。 僅僅:才用了兩元。來了才十天。 筆畫數:; 部首:扌; 筆順編號:

歷史典故推薦:褒女惑周

《詩.小雅.正月》:“赫赫宗周,褒姒滅之。”又《史記.周本紀》載:周幽王廢申後及太子宜臼,立寵妃褒姒為後,姒子伯服為太子。褒姒不輕笑,幽王舉報敵警的烽火戲之。諸侯見而率兵勤王,卻無敵寇。褒姒見諸侯被愚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柳絮之才歷史

相關歷史

柳絮之才_柳絮之才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