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散鹽

散鹽

源見“詠絮”。喻指飛雪。前蜀 韋莊《冬日長安感志》詩:“閒招好客斟香蟻,悶對瓊華詠散鹽。”

散鹽字典分解

散鹽的解釋 撒鹽。《晉書·列女傳·王凝之妻謝氏》:“又嘗內集,俄而雪驟下, 安 曰:‘何所似也?’ 安 兄子 朗 曰:‘散鹽空中差可擬。’ 道韞 曰:‘未若柳絮因風起。’

散的解釋 散 sàn 分開,由聚集而分離:分散。解散。渙散。散落。散失。散逸。 分布,分給:散布。散發(f?)。天女散花。 排遣:散心。散悶(m坣 )。 解僱:他幹的不好

鹽的解釋 鹽 (鹽) yán 無機化合物,一種有鹹味的無色或白色結晶體,成分是氯化鈉,用來製造染料、玻璃、肥皂等,亦是重要的調味劑和防腐劑(有“海鹽”、“池鹽”、“井鹽”

多學一學:散灰扃戶【歷史典故】

在地上撒灰,將門戶關鎖。舊時用來譏諷防閒妻妾的病態心理與可笑行為。《舊唐書.李益傳》:“然少有痴病,而多猜忌,防閒妻妾,過為苛酷,而有散灰扃戶之譚聞於時。故時謂妒痴為‘李益疾’。” 並列 撒灰在地上,緊鎖門戶。譏諷防閒妻妾的病態心理與可笑行為。《舊唐書·李益傳》:“然少有痴病,而多猜忌,防閒妻妾,過為苛酷,而有~之譚聞於時,故時謂妒痴為‘李益疾’。”△貶義。用於舊時有三妻四妾者。

散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