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雙鵝飛洛

雙鵝飛洛

《晉書.五行志中》:“孝懷帝永嘉元年二月,洛陽東北步廣里地陷,有蒼白二色鵝出,蒼者飛翔沖天,白者止焉。此羽蟲之孽,又黑白祥也。陳留董養曰:‘步廣,周之狄泉,盟會地也。白者,金色,國之行也。蒼為胡象,其可盡言乎?’是後,劉元海、石勒相繼亂華。”又見《晉書.董養傳》。

晉懷帝(司馬熾)永嘉元年(公元三〇七年),洛陽東北步廣里發生地陷。有兩隻鵝從塌陷處飛出,蒼顏色的沖天飛走了,只留下了那隻白的。陳留董養聽到後,說蒼鵝象徵胡人,白鵝象徵晉朝,其中天機奧妙是不可以明言的。他認為天下將亂,故勸說謝鯤、阮孚等宜早躲避。此後,他果然攜帶妻室逃到四川去了。

舊因以“雙鵝飛洛”用為預兆天下大亂,世不太平的典故。唐.李白《經亂後將避地剡中留贈崔宣城》詩:“雙鵝飛洛陽,五馬渡江徼。何意上東門,胡雛更長嘯。”

雙鵝飛洛字典分解

雙鵝的解釋 《晉書·五行志中》:“ 孝懷帝 永嘉 元年二月, 洛陽 東北 步廣里 地陷,有蒼、白二色鵝出,蒼者飛翔沖天,白者止焉。此羽蟲之孼,又黑白祥也。 陳留 童養

多學一學:雙威寨【歷史地名】

在今廣西北流市東南六十里北流江東岸。明、清置巡司於此。 在今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流市東南雙威。明、清時置巡檢司治此。

雙鵝飛洛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