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柴立不阿

柴立不阿

如枯木獨立,不阿諛附著。形容立身正直,不黨不私。《清史稿.魏裔介熊賜履李光地傳論》:“裔介久官台諫,數進讜言,為憂盛危明之計,自登政府,柴立不阿,奉身早退,有古大臣之風。”


並列 如枯木獨立,不阿諛依附。形容立身正直,不黨不私。《清史稿·魏裔介熊賜履李光地傳論》:“裔介久官台諫,數進讜言,為憂盛危明之計,自登政,~,奉身早退,有古大臣之風。”△褒義。用於褒獎人物方面。

柴立不阿字典分解

成語柴立不阿的解釋 猶言剛直不阿。

柴立的解釋 (1).如枯木般獨立。參見“ 柴立其中央 ”。(2).瘦瘠貌。 宋 洪邁 《夷堅丙志·吳仲權郎中》:“平日嗜酒,膳食盡廢,清瘦柴立,而精明殊不衰。” 宋 葉

不阿的解釋 不曲從,不逢迎。《管子·君臣下》:“能據法而不阿,上以匡主之過,下以振民之病者,忠臣之所行也。”《後漢書·袁敞傳》:“ 敞 廉勁不阿權貴,失 鄧氏 旨,遂自殺。

不妨一看:柴米油鹽【歷史典故】

泛指家常必需的生活資料。元.蘭楚芳《粉蝶兒.思情》曲:“若要咱稱了心,則除是娶到家,學知些柴米油鹽價,恁時節悶減愁消受用殺。” 並列 日常必需的生活資料。蔡敦祺《林則徐》4章:“如此林則徐家庭用費方覺從容,不必為~之類事發愁了。”△用於日常生活方面。也作“柴米油鹽醬醋茶”。

柴立不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