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更深人靜

更深人靜

更:古代夜間的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小時。夜已深,沒有人的聲響,一片寂靜。明.孫梅錫《琴心記.挑動春心》:“少待更深人靜,那時仗一曲瑤琴,吹到他耳朵里去,若是委實有情,難道不打動他?”清.張春帆《宦海》一四回:“這個時候已經更深人靜,況且衙門裡頭的門戶都是一重一重關閉得十分嚴緊,料想他生了翅膀也飛不出去。”亦作“更深夜靜”。明.無名氏《贈書記.訂盟聞難》:“我曉得了,今晚更深夜靜,行走不便,明日絕早回家。”清.張南莊《何典》八回:“等到更深夜靜,來到豆腐羹飯鬼門口,點起煙里火來,打門進去。”


並列 夜已深,沒有人的聲響,一片寂靜。明·孫梅錫《琴心記·挑動春心》:“少待~,那時仗一曲瑤琴,吹到他耳朵里去,若是委實有情,難道不打動他?”△用於描寫寂靜。→更闌人靜 萬籟俱寂 ↔紛紛攘攘。 也作“人靜更闌”、“夜闌人靜”、“夜深人靜”。

更深人靜字典分解

成語更深人靜的解釋 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更深的解釋 [deep at night] 夜深更深人靜更深夜靜

多看看:更戍法【歷史事件】

宋代兵制。又稱出戍法。宋初採納謀臣趙普之議,令禁軍部分駐守京師,部分戍守外郡。戍守邊地重鎮的稱駐泊或屯泊,戍守內郡重地的稱屯駐。另有移駐就糧或守護漕路要津者,稱“就糧軍”。戍守外郡者定期輪換, 以使士兵“習勤苦,均勞逸”,造成“兵不知將,將不識兵”,易於控制,號為“更戍法”。規定出戍京東、京西、河北、河東、陝西、江南、淮南、兩浙、荊湖、川峽、廣東等地的三年一輪換;出戍廣西等地的二年一輪換;出戍其

更深人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