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更僕難數

更僕難數

禮記.儒行》:“遽數之不能終其物,悉數之乃留,更仆未可終也”。陳澔集說:“卒遽而數之,則不能終言其事,詳悉數之,非久留不可。仆,臣之擯相者。久則疲倦,雖更代其仆,亦未可得盡言之也。”後因以“更僕難數”形容事物繁多,數不勝數。周大璞《訓詁學要略.訓詁的發展上》:“魏 晉以後這種兼施經注的義疏就大量地出現,《隋書.經籍志》所載,就已經更僕難數。”


其他 換了幾班侍僕,賓主的話還沒談完。形容要說的話很多。後亦形容事物繁多,數不勝數。語本《禮記·儒行》:“遽數之不能終其物,悉數之,乃留更仆,未可終也”。明·徐宏祖《徐霞客遊記·粵西遊日記》:“西五里,直抵五峰南,則亂峰尖疊,什伯為伍,橫變側移,殆~。”△用於形容事物繁多。也作“更難仆數”、“更仆難盡”、“更仆難終”。

更僕難數字典分解

成語更僕難數的解釋 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長時間,即使中間換了人也未必能說完。後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數也數不過來。

更仆的解釋 (1).更番相代。 唐 杜甫 《行官張望補稻畦水歸》詩:“更僕往方塘,決渠當斷岸。” 仇朝鰲 註:“以番次更代使之也。” 宋 蘇浻 《春日懷詹梁》詩:“歲寒

多學學:更始【歷史典故】

除舊布新,凡新歲、新朝、新政,都可稱為“更始”。《漢書.武帝紀》:“朕嘉唐虞而樂殷周,據舊以鑒新。其赦天下,與民更始。”又赦罪圖新也叫“更始”。《史記.吳王濞列傳》:“使者對曰:‘察見淵中魚,不祥。今王始詐病,及覺,見責急,愈益閉,恐上誅之,計乃無聊。惟上棄之而與更始。”顏師古註::“言赦其已往之事。”

更僕難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