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臨危不顧

臨危不顧

謂遇到危難毫不顧惜生命。《三國志.魏志.陳留王奐傳》:“和、琇、撫皆抗節不撓,拒會凶言,臨危不顧,詞指正烈。”唐 司空圖《馮燕歌》:“未死勸君莫浪言,臨危不顧始知難。”亦作“臨難不顧”。《三國志.魏志.齊王芳傳》:“揚六軍之大勢,安城守之懼心,臨難而不顧,畢志傳命。”《三國演義》第七二回:“披堅執銳,臨難不顧,身先士卒;賞必行,罰必信。”


見“臨危不懼”。《周書·趙善傳論》:“自三方鼎峙,群雄競逐,俊能馳鶩,各吠非主,爭奮厲其智勇,思赴蹈於仁義,~,前哲所難。”

臨危不顧字典分解

成語臨危不顧的解釋 臨:遇到;危:危險。遇到危難的時候,一點也不怕。

臨危的解釋 (1) [be dying (from illness)]∶病情危重,瀕臨死亡(2) [facing death or deadly peril; in the

不顧的解釋 (1).不回頭看。《史記·刺客列傳》:“於是 荊軻 就車而去,終已不顧。” 晉 袁宏 《後漢紀·靈帝紀》:“ 林宗 異而問之:‘甑破可惜,何以不顧?’ 叔達

看一看:臨菑【歷史地名】

即臨淄。故址在今山東淄博市東北臨淄北。 又名臨淄、臨甾,因城臨菑水而得名。在今山東省淄博市東北舊臨淄北。周初封呂尚於齊,建都於此。原名營丘,後改名臨菑。齊胡公遷都薄姑,周厲王時獻公又遷回。春秋、戰國時均都於此。桑麻遍野,又富魚鹽之利。戰國時手工業有冶鐵、制陶、紡織十分有名,商業繁盛。稷門下聚集許多學者講學,是當時經濟、文化的中心。子城周十里,大城周四十里。《戰國策·齊策一》蘇秦為趙合縱說齊宣王:

臨危不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