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流溪水

流溪水

即今四川南充市西南吉安河。《寰宇記》卷86流溪縣: 流溪水 “在縣東北四十步。源出遂州方義縣界,下至當州北流,向東迤邐入嘉陵江”。《方輿紀要》 卷68順慶府南充縣: 流溪水在 “府西八十里。源出潼川州遂寧縣界,平流三十里,無灘險,東南入嘉陵江。唐流溪縣以此名”。

流溪水字典分解

水國語字典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多學學:流蝗能弭【歷史典故】

借指德政能感化萬物。南朝梁沈約《披褐守山東》詩: “乳雉方可馴,流蝗庶能弭。清心矯世識, 儉政革民侈。 ” ●《東觀漢記· 魯恭傳》:“[魯恭]拜中牟令,宿松許伯等爭陂澤田積年,州郡不決,恭平理曲直,各退自相責讓。時郡國螟傷稼,犬牙緣界,不入中牟。” 東漢魯恭任中牟縣令時,推行德政,以致危害莊稼的螟蝗,也只停留在地勢交錯的邊界之地,不願飛入中牟境內。

流溪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