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餘子碌碌

餘子碌碌

餘子:其餘的人。碌碌:平庸無能。謂除此之外,其他人平庸無能。《後漢書禰衡傳》:“衡唯善魯國孔融及弘農楊修。常稱曰:‘大兒孔文舉,小兒楊德祖。餘子碌碌,莫足數也。’”明.袁宏道《與李龍湖書》:“仆嘗謂六朝無詩,陶公有詩趣,謝公有詩料,餘子碌碌,無足觀者。”


主謂 餘子,其餘的人。其餘的人都平庸無能。《後漢書·禰衡傳》:“大兒孔文舉,小兒楊祖德,~,莫足數也。”明·袁宏道《與李龍湖》:“仆嘗謂六朝無詩,陶公有詩趣,謝公有詩料,~,無足觀者。”△貶義。常用於表示對別人的輕視。 ↔高朋滿座高手如林

餘子碌碌字典分解

成語餘子碌碌的解釋 餘子:其他的人。指其他人平庸無能,表示對別人的輕視。

餘子的解釋 (1).古代卿大夫嫡長子之外的兒子。《左傳·昭公二十八年》:“謂 知徐吾 、 趙朝 、 韓固 、 魏戊 ,餘子之不失職,能守業者也。” 杜預 註:“卿之庶子為餘

碌碌的解釋 (1) [rocky]∶多石頭不欲碌碌如玉,落落如石。——《老子》(2) [commonplace;mediocre]∶平庸無能碌碌庸才

多學一學:余有丁【歷史知識】

1527—1584 明浙江鄞縣人,字丙仲,號同麓。嘉靖進士。隆慶時任經筵講官、國子司業等。萬曆初任國子監祭酒。萬曆十年(1582)以禮部尚書入閣,袒護張居正甚力。十二年因病去職。卒諡文敏。著有《文敏公集》。

餘子碌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