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籟

天籟怎么寫好看

天籟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①謂大自然的音響。唐李涉《題清溪鬼谷先生舊居》詩: “寂寞天籟息,清迥鳥聲曙。” ②借指詩文所具有的自然情韻。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五: “而近體之妙,須不著一字,自得風流; 天籟不來,人力亦無如何。” ●《莊子·齊物論》: “[南郭子綦] 曰: ‘汝聞人籟而未聞地籟,汝聞地籟而未聞天籟夫’ ……子游曰:‘地籟則眾竅是已,人籟則比竹是已,敢問天籟。’ 子綦曰: ‘夫吹萬不同,而使其自己也。鹹其自取,怒者其誰邪?’ ” 南郭子綦(qi): 楚昭王(前515—前488在位)庶弟,楚莊王司馬。子游: 姓顏成,名偃,子綦弟子。人籟: 指人吹而能為樂音的竹管。地籟: 指風吹而能發出聲響的洞穴。籟: 指簫。比竹: 多支竹管並列而成的樂器,如笙竽之類。比:並。怒: 怒號。子綦認為天籟,指風吹千萬個竅穴發出各種不同聲音,這些聲音的自起自止乃是各個竅穴不同的自然狀態所致,沒有什麼主宰。

詞語分解

  • 天籟的解釋 自然界的聲音,物自然而然發出的聲音。如風聲、鳥聲、流水聲等詳細解釋.自然界的聲響,如風聲、鳥聲、流水聲等。《莊子·齊物論》:“女聞人籟而未聞地籟,女聞地籟而未聞天籟夫!” 唐 劉禹錫 《武陵北亭記
  • 天的字典解釋 天 ā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天空。天際。天罡(北斗星)。天淵(上天和深淵,喻差別大)。天馬行空(喻氣勢豪放,不受拘束)。 在上面:天頭(書頁上面的空白)。 氣候:天氣。天冷。 季節,時節:冬天。 日,一
  • 籟的字典解釋 籟 (籟) à 古代的一種簫。 孔穴里發出的聲音,泛指聲響:天籟。萬籟俱寂。 筆畫數:; 部首:竹; 筆順編號:

歷史典故推薦:成連

源見“成連海上琴”。指精通音律的大師。元 耶律楚材《鼓琴》詩:“清興騰八表,成連何必尋。”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天籟歷史

相關歷史

天籟_天籟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