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問膳

問膳

禮記.文王世子》:“文王之為世子,朝於王季日三,雞初鳴而衣服,至於寢門外,問內豎之御者曰:‘今日安否何如?’……食上,必在視寒暖之節;食下,問所膳。”

周文王非常孝敬自己的父親,每當父親吃完飯以後,總要詢問這餐飯吃的東西是什麼?是否合胃口?後用為詠孝親或稱美太子之典。

唐.王維《恭懿太子輓歌五首》其二詩:“雞鳴常問膳,今恨玉京留。”

問膳字典分解

問膳的解釋 古禮,父母進食,人子侍側,問膳食如何。語本《禮記·文王世子》:“食上,必在視寒煖之節;食下,問所膳。” 鄭玄 註:“問所食者。” 唐 王維 《恭懿太子輓歌》之

問的解釋 問 (問) wèn 有不知道或不明白的事請人解答:詢問。問答。問題。問鼎(指圖謀奪取政權)。問津。質問。過問。 為表關切而詢問:慰問。問候。問長問短。 審訊,追

膳的解釋 膳 shàn 飯食:膳食。用膳。膳宿。 進食:“宰夫膳稻於梁西”。 筆畫數:16; 部首:月; 筆順編號:3511431112431251

不妨一看:問事【歷史知識】

吏職名。唐代大理寺置,員額不等。掌行懲罰。府州縣亦置。

問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