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問鴻蒙

問鴻蒙

莊子.在宥》:“雲將東遊,過扶搖之枝而適遭鴻蒙。鴻蒙方將拊脾雀躍而游。雲將見之,倘然止,贄然立,曰:‘叟何人邪?叟何為此?’……雲將曰:‘天氣不和,地氣鬱結,六氣不調,四時不節。今我願合六氣之精以育群生,為之奈何?’鴻蒙拊脾雀躍掉頭曰:‘吾弗知!吾弗知!’雲將不得問。又三年,東遊,過有宋之野,而適遭鴻蒙。……再拜稽首,願聞於鴻蒙。……鴻蒙曰:‘意!心養!汝徒處無為,而物自化。墮爾形體,吐爾聰明,倫於物忘,大同乎滓溟。解心釋神,莫然無魂。’”

鴻濛,原指宇宙形成前的渾沌狀態,莊子在此指自然元氣。問鴻濛,是莊周假託的擬人化情節:“雲將”向鴻濛問養育萬物之道,鴻濛回答說應順天理,應乎自然。後用為詠順應天然而自適之典。

唐.張說《九日進茱萸山詩五首》其三詩:“路疑隨大隗,心似問鴻蒙。”

問鴻蒙字典分解

蒙國語字典 蒙 (矇) mēng 欺騙:矇騙。蒙哄。矇事。欺上蒙下。 昏迷,眼發黑:矇頭轉向。 胡亂猜測:瞎矇。 受 蒙 (④濛) méng 沒有知識,愚昧:啟蒙。發蒙。

也學習下:問牛釁鐘【歷史典故】

比喻統治者對民眾的惻隱之心。唐柳宗元《游南亭夜還敘志七十韻》: “問牛悲釁鐘,說彘驚臨牢。” ●《孟子·梁惠王上》: “王坐於堂上,有牽牛而過堂下者,王見之,曰: ‘牛何之? ’ 對曰: ‘將以釁鐘。’ 王曰: ‘舍之。吾不忍其觳觫,若無罪而就死地。’ 對曰: ‘然則廢釁鐘與?’ 曰: ‘何可廢之? 以羊易之! ’ ” 釁(xin ): 古代一種血祭儀式。即用牲血塗於新制的重要器物的縫隙。觳觫(

問鴻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